首届辽宁“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高校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暨中国东港贝类论坛在丹东东港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652

    10月16、17日,首届辽宁“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高校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暨中国东港贝类论坛在辽宁省东港市举行。辽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陈宝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冀登义、丹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燕,我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副校长李智军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20余家省内外高校、以及辽宁、山东、福建100余家蛤仔企业,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和成果对接活动。

    会上,我校与东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校与辽宁安德食品有限公司、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与企业签署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协议。

    “蓝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丁德文院士,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我校校长宋林生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云鹏教授,东港市副市长于非,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滩涂岗位科学家、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霍忠明教授等五位专家围绕东港市海洋渔业产业、贝类产业发展、蛤仔前沿技术、深远海养殖装备和海洋生态经济建设做了主题报告。

    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成果展上,展出了水产新品种、水产立体化养殖技术、水下机器人及无人工船、智慧渔业装备、水产品加工、海洋牧场等10余件高端设施装备,同时展出省内12家涉海高校100余项最新的海洋产业相关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推介和校企会客厅活动中,我校的虾蟹增养殖创新团队、北方特色优势海洋动物食品精深加工与高效利用创新团队、渔业装备与节能减排团队、大连水院船员培训中心、大连水产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分别进行了科技成果推介。推介活动结合蛤仔产业、虾蟹养殖技术、水产食品加工、渔业机械装备、船员培训、渔港规划设计等领域分享了高校科技成果,探讨了校企合作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辽宁省海洋水产养殖协会代表渔业企业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52项,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进行了有效对接。

    据悉,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发改委、辽宁省科技厅等8个政府主管部门主办,我校和丹东市人民政府、东港市人民政府、辽宁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辽东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8家单位协办。活动主要围绕辽宁省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等领域,集中发布相关领域高校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通过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信息发布、校企洽谈等方式,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面向省内高校和有关企业征集高校科技成果300余项和企业关键技术需求近100项,以实物、展板、路演、形式进行现场发布;展出推介成果200余项,国审水产新品种6个;签订合作协议6项,合同金额逾2000万元。

合作发展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