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

发布者:合作发展办公室信息安全审批人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143

天津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

2010-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贯彻落实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大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着力构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制定本纲要。

一、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国际化是高等教育本质特征的重要体现,是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支撑,是迈向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进而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科技与人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整合与配置,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响。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部署,我校要在2020年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并要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未来十年特别是未来五年是学校建设发展十分关键的时期。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校的根本任务是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通过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具实效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的水平,增强科学研究的实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

水平的重要战略选择。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与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目标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从认识层面看:对国际化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升育人水平的重要作用,对发展留学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亟待加强;从工作层面看:适应国际化建设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学生的全球视野亟待拓展,教师的国际交往能力、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亟待提升,留学生规模结构及其课程体系亟待拓展和优化,融汇多元文化的校园文化亟待丰富,支撑国际化建设的管理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因此,制定并启动实施国际化战略,从国际化视角进一步规划和推动全校的各项工作势在必行。

二、国际化战略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国际化战略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根本目的,以深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紧密配合“人才强校”战略实施,通过国际化战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国际化战略的目标

结合国际化战略的实施重点,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国际科技战略合作,完善国际化建设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三个提升”的战略目标: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高层次、通晓国际规则的适应对外开放的优秀人才。适度扩大留学生规模、着力优化结构;

提升教师队伍水平。配合“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改善师资学缘结构,

丰富教师的海外经历,显著增强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提升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适应国际化办学需要,建立高水平的国际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和支撑保障条件。

三、国际化战略的实施重点及措施

我校国际化战略主要包括四个工程:

一)“学生全球视野拓展”工程

1.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吸收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管理模式和评价方式,引入课程、教材等海外优质教学资源,探索开设旨在增强学生跨文化理解力和国际交往能力的专门课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与国际知名大学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到2015 年成立1-2个联合学院,联合招收培养学生。开展专业国际认证,到2015年新增完成1-2个专业国际认证。通过不断改革和探索,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开放式、国际化的教育教学体系。

2.丰富学生海外访学经历。加强与海外高校和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拓展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暑期学校、海外实习实践、短期社团文化交流、国际竞赛等各类项目,到2015年使本科生在校期间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人数比例达到15%;在加大联合培养力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研究生参加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国际会议、短期访学等项目,到2015年使研究生在校期间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人数比例达到20%。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途径的学生海外访学经历工作体系。

(二)“国际科技战略合作”工程

1.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力度。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的国际科技合作,争取并承担国际框架和国际组织的科研项目,加强与国外著名高校和大型企业的科技合作,显著提高国际科技项目的数量和国际科技项目经费占学校科研经费的比例,到2015年实现国际科技项目经费比2010年翻两番,到2020 年能够承担一批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2.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围绕我校的优势、强势学科以及拟重点发展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方向,加强与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校级实质性合作研究平台建设,到2015年建成4-5个校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到2020 年在大部分优势学科方向建立起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大力支持各个学科积极争取和举办本学科领域有影响、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进一步加大对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成果和申请国际专利的支持力度,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三)“队伍国际竞争力提升”工程

1.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优秀人才。着力面向海外引进高层次拔尖人才和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各种灵活的形式吸引一批优秀的外籍教师到学校参加教学科研工作,完善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学缘结构,确保新进教师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的比例不低于1/3

2.丰富教工队伍的海外经历。建立完善有效的措施和机制,丰富教工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海外经历,注重教育背景多元化,制定实施“青年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管理干部海外培训计划”、“辅导员海外培训计划”等措施,使我校教学科研型教师队伍中具有长期境外经历的人员比例2020年提高至80%。

3.提升教师队伍学术水平。通过有效途径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外语能力和水平,积极适应人才培养国际化和教师国际互访交流工作的需要;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制定实施教师海外学术休假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在高水平国际学术、行业组织任职,担任国际期刊编委,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做特邀报告、主题报告。

(四)“留学天大”工程

1.扩大留学生的规模,优化结构。到2015年使我校留学生总数达到3000人,学历生比例不低于30%,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留学生规模和结构。

2.建立学历教育的学位课程体系。到2015年,形成35个以一级学科(覆盖本、硕、博)为基础的,与国际接轨的全英文学位课程体系及相应的全中文课程体系,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开设课程、聘请外籍教师授课等各种措施,切实提升英文课的质量和水平。到2020年建立起更具系统性的全英文学历教育体系。

3.完善预科生和短期访学教育体系。建设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学习体系,努力成为来华理工科留学生汉语学习的首选校之一。积极推进孔子学院的建设,提升对外汉语教学的水平和影响力。

四、保障体系建设

(一)建立保障机制

1.加强经费保障。未来五年,学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经费(不少于2 亿元)用于实施国际化战略,主要用于四个资助体系:

1)学生海外访学经历资助体系。设立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资助学生参加海外游学项目;建立学生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支持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高水平学科竞赛;建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项目,组织开展校园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建立合作办学项目,支持各学院开展各类合作办学项目。

2)国际科技合作资助体系。对于获得国际合作项目的教师,学校按照境外实到的科研经费情况给予奖励;设立国际会议资助项目,制定相应的流程和标准,对相关学院和专业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以及相关教师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或特邀报告给予重点支持。

3)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交流资助体系。设立提升外语能力项目、青年教师、管理干部及支撑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研究建立教师在高水平国际学术、行业组织任职的资助办法、教师海外学术休假资助办法,为教师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保障。

4)留学生教育资助体系。设立优秀留学生奖学金,吸引优秀留学生生源;设立全英文试点专业启动经费,重点支持若干专业进行全英文教学体系建设试点。

2.加强条件保障。建设与人才培养国际化和留学生规模结构相适应的教育教学和后勤保障设施。

1)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条件。在学生教室和宿舍、科研实验和办公服务场所等校园环境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中融入国际化理念,更加适应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需求。加强图书文献资源体系的建设,提升英文版图书的数量和比例。

2)完善学校吸纳海外教师和留学生的环境。做好来华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教学、生活用房等支撑条件的规划和建设,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后勤支持和保障。

(二)改革工作机制

1.改革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学习借鉴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改革创新学校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校、院两级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后勤保障服务的水平和能力,积极适应国际化建设的需要。

2.改革对外合作与交流的管理机制。建立统筹协调全校对外合作交流工作的组织,牵头负责合作办学、国际交流、留学生教育、短期访学、孔子学院建设等工作,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建立适当的专家咨询和师生参与机制,保障国际化战略有效推进。

3.改革留学生教育的资源分配使用机制。制定留学生招生、培养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资源配置向承担留学生教学任务的学院和教师倾斜的力度,加大留学生经费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和支撑办学激励政策方面的比例,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和发展机制。

4.改革学生的管理机制。建立与学生海外访学经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模式,在课程衔接、学分认定、学籍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改革。探索留学生管理模式,积极推动来华留学生与本土学生的管理服务趋同化,推动和促进留学生的“校内管理服务校园化、社会管理服务社会化”,提升留学生管理水平。

5.改革教师的评价机制。改革和完善教师评价体系,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逐步推行一流大学公认的评价标准,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营造环境氛围

1.营造多元校园文化氛围。积极举办暑期学校、世界一流大学日、国家日、国际文化节等校园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吸收一流大学的教师和学生到学校进行各种形式交流访问,加大留学生同本土学生间的交流,围绕国际前沿、焦点和热点问题邀请国外著名学者、政要来校做报告,建立和完善我校国际形势报告制度,提升师生对国际问题的关心和关注。

2.加大海外宣传工作力度。加强英文宣传媒介建设,完善校、院英文网站,编写系列的英文宣传资料,加强与境外媒体的合作,有效提升学校的海外知名度。加强与国际知名期刊编辑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提升我校学术期刊的国际知名度。举办海外高校“天大日”活动,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团结协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昂扬向上的劲头积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推动国际化战略的落实,为实现学校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